top of page

預約諮詢Q&A

(點選以下提問即可快速跳至該題的回覆)





Q:我覺得自己沒有很嚴重,這樣有需要諮詢/諮商嗎?

沒有人可以定義誰的煩惱是大是小、嚴重或不嚴重,每個人都會在人生大大小小的時刻感到挫折無力,這種時候我們很難跟身邊的人討論,會有各式各樣的顧慮,或討論了也沒有得到需要的回應,甚至覺得更累...,這時候你需要的或許是一個完全不認識又受過心裡晤談訓練的陌生人,在引導下慢慢講出你的故事,有時候只要被好好接住、在來回的對談中整理思緒,我們就能生出繼續走下去的能量。而如果你沒有遇上挫折,只是想好好更認識自己,或整理過去的人生脈絡,也都很適合哦!



Q:去諮詢/諮商是不是就代表我生病了?

當然不是喔,請參考上一題。另外心理生病就和感冒胃痛一樣,是遇上壓力、傷心的時刻常有的反應,並不是不好或不對的事,反而應該擁抱自己、輕輕安撫自己、讓思緒得以沉澱,再慢慢累積力氣。千萬不要責怪自己或覺得這樣的自己很不好喔。



Q:諮詢/諮商有什麼不同?

以法規定義來說,只有在經主管機關認定的場所(像學校、醫院、諮商所)中進行的談話才能被稱作諮商。這也是為什麼這個服務只能被稱作諮詢的原因。


而實務上,一般定義諮商是持續一段時間廣泛而深入的探索,諮詢則是聚焦特定議題的短期晤談,因此心理師只能就短期內獲得的有限資訊給予反饋或建議。


但依據經驗,這兩者的界線其實很模糊,多數來談者想要的是「用諮詢的架構(極少次數、極短時間)達成大幅度改變(無論身心狀態或所處情境)」,執行上其實很困難。這時候只能試著討論調整晤談目標或是延長次數,因此來談者誠實與心理師討論自己對談話的想像和需求是很重要的。



Q:我要怎麼知道自己需要諮詢/諮商幾次?

我想這個問題涉及了你的目標是什麼,是抒發宣洩、問題因應還是自我探索?因為一個困擾背後常埋著深遠、涉及多層面的源由,例如眼前的工作壓力可能代表了身處不喜歡的職業、經濟壓力、服從家人的期待...,要把這些好好整理清楚通常一次談話並不足夠,所以才會有諮商可能需要6-8次或更長期這樣的說法。


不過很多時候我們也許只是需要好好把心裡的話說出來,想要好好的被接住。我也遇過許多個案經過短期談話與整理後,開始能以不同的角度看待問題,即使眼前困擾仍在,也漸漸擁有內在的信任,知道自己可以面對和因應。我一直相信,力量就在你心裡,我只是陪著你尋找深藏在內心的小小寶盒而已。這也是這個會談服務的宗旨。


一般來說,如果只是想要抒發情緒、稍微調整看待煩惱的視角,約4-6次談話即有機會達成。但若期待跳脫眼前困境、身心狀態與思考方式能有所不同,通常會需要更多次談話。如果我們已經深陷煩惱中許久,卻期待可以用極短時間就有所改變,是不是對自己太嚴格了呢?這個嚴格、難以達成的目標也可能讓我們更容易經驗到失敗,而對自己更失望。


我明白很多人會有經濟的考量,或希望眼前的煩惱能儘速解決,建議可以在首次會談中和心理師說明你的期待和考量,再一起評估怎樣的次數會比較合適,也可以在第一次會談中好好感受和心理師談話的感覺,尊重自己的感受是很重要的。


即使已經和心理師約定好不止一次的談話,你依然可以在會談中隨時提出「好像到這裡就可以了」的意見,也聽聽看心理師怎麼想,再一起決定。好好說再見也是一種練習



Q:談話前我需要準備什麼嗎?

不需要喔。


要對陌生人說出內心的煩惱多少會讓人感到不自在,記得這是一段屬於你的時間,你可以決定自己什麼要說、什麼不要說,當然你的坦誠和分享可以讓心理師更了解你,但也不需要勉強自己,在你覺得安全、舒適的狀態下分享,當你感覺漸漸可以信任心理師,想要冒險再往前一些的時候再多說一點,而這個小小的冒險是非常值得讚許、值得紀念的!(其實光是要下定決心填寫預約表單,就已經很不容易了,請為自己的勇氣喝采)


如果你有特別想給心理師看的日記、社群貼文、看過的書...,或任何覺得有助於心理師了解你的文字和物件,都歡迎帶來討論,但不是必要的。


談話時只要待在一個舒適、安靜、不受打擾的環境,不會有人來來去去,你可以安心說話的地方,準時上線,這樣就可以了。也可以幫自己準備一杯水或任何喜愛的飲料(但不建議吃東西,畢竟人很難邊吃邊說話,是吧),如果有在身邊會感到安心的娃娃或任何物品也都很好,也很歡迎向我介紹他們:)



Q:心理師要常常聽不開心的事,會不會很累?

這題應該榮登提問率的榜首了,個案經常問我這個問題,「老師你應該很累吧」、「謝謝老師聽我講這麼多不開心的事,希望不要太影響你」,這種時候我一方面感謝個案們的貼心和著想,一方面會告訴他們「不會喔,我不會不開心...」,人們願意對我敞開心房,講出心底深處的煩惱,我反而很感謝,也想珍惜這樣的心意和勇氣。


請記得,這是屬於你的時間,你只要想著自己想說什麼、想怎麼運用這段時間就好。



Q:諮詢/諮商為什麼這麼貴,有比較平價的資源嗎?

我明白談話費用對許多人來說是不小的開支,但付費同時也代表了你有多大的意願改變眼前困境,它象徵了「承諾」,對自己的承諾,同時也讓諮商關係不同於朋友閒聊,是一段下定決心、探索生命的旅程。你願意為一趟國外旅行支付多少費用?那麼你願意為一趟關乎心靈和生命的旅程支付多少費用?


也因為明白費用的壓力,本會談才想嘗試短期的服務模式,減輕您的心理與經濟負擔。

如果真的有需求但無力負擔會談費用,也有一些平價的資源可以利用:


各縣市政府社區心理諮商服務

  • 以台北市為例,前8次諮商為200元,第9次起為288元,以年計算

  • 因為預約的人數較多,可能需要等待。

各諮商所的實習心理師服務 / 公益服務

  • 各諮商所會不定期開放預約實習心理師服務,也就是由實習心理師(尚在就讀研究所、準備心理師考試的學生)接案談話,費用從300到1000都有。另外也有的諮商所會不定期開放免費公益服務名額,以單次諮詢為主。

  • 上各諮商所的網站或粉絲專頁即可看到相關資訊。


期待與您一同踏上這段未知、充滿驚喜的探索旅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