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來自樹洞的回信:me too之後(2)


致潔西


這件事我很難對身邊親近的人開口,以至於它一放再放,放到我內心很深處。


某天我跟一個男性單獨喝酒,結果發生了關係,在事情發生之前我完全沒有想到會是這個樣子。


當時的我有拒絕,可是沒有很果斷,我也沒力氣了。事情過後記得一些片段,而他並沒有給我任何回應,在表面上看起來這應當要是一件我必須讓它就這樣過去的事,因為這是什麼世代大家都很開放,過了就過了(身邊有些聲音是這樣告訴我的)。


但我做不到,每每碰到他我就會乾嘔,想到一些過程就反感,我治療不了這樣的情況,也找不到原因讓自己好好消化,我做了一些把主導權拿回來的方法,比如主動跟他說想談談,聊完後他也道歉了,那些不舒服的感覺還是在。


可能我覺得自己很髒、可能我覺得不甘心、可能我完全沒有做好準備,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這一切,因為我不是可以性愛分離的人。




總之一切的事情都在那件事後變的很失控,生活感覺過的很在軌道上,但我心裡一樣在戰後的荒地,久久無法復原。

我甚至想著,是不是我主動毀了這段關係?讓我們的關係變的可能連朋友都當不成?我一直在貼他,因為很主動想要把關係修復好,又再度覺得自己沒價值。偶爾很氣、偶爾很累、偶爾很亂,不知道這些情緒我能怎麼排解。


謝謝你潔西。


/

親愛的水


謝謝你願意把這樣難受而且難以開口的事投進樹洞裡,更謝謝你的勇氣,願意分享這件事,把自己打開。每一個打開自己的過程,都是光照進來的機會。


在過去這段時間關於me too的討論裡,很多觀點集中在我們的意願,我們怎麼表達/是否表達拒絕、對方應該尊重我們的意願,等等。但我相信很多人的經驗就和你經歷的一樣,那個當下是很混亂的,多數時候我們不會先「確認意願」才發生關係,伴侶之間也不太會說「嗨,我們此刻現在要不要來做,請問你想和我做嗎」,通常都是在試探與混亂中進行。我們可能都還來不及想「我要嗎」、「我喜歡這個人嗎」、「我想和他發生關係嗎」事情就發生了。


所以我想請你不要責怪你自己。


你說你甚至試著找對方談話,對方也道歉了,但你還是很難受。所以你想要的可能不只是道歉,而是重新回到事發的當下去阻止一切。我們生氣的、討厭的,其實是當時的自己、以及事發後從此背著這件事的自己。


但你想過嗎,我們其實活在一個價值觀斷層的時代。

可能不過十年前,長輩都會說「結婚才能有性行為」、「女生要保護自己」,甚至我們也不太會和朋友談性這件事(至少我大學的時候不會),而且一旦發生性行為,好像女生就是吃虧的那方。


但是幾年過去,現在社會已經變成「大家都很開放」,所以你會聽到身邊有人告訴你「這沒什麼啦」。


但是真的嗎?


又或者我們只是變成「應該」要很開放,但我內心沒有真的認同這件事?是不是很多時候,我們不只是把性和愛情綁在一起,而是把親密行為當作是一種條件、把性和自我的價值感綁在一起,「因為我愛你,所以我願意把自己給你,但你要珍惜」,這句話聽起來很合理,可是同時也讓我們很容易受傷。


我們不是因為我想要做、享受性,才發生關係,而是為了表現「我愛你」。


有多少人是因為「對方好像很想要,如果不給的話好像很煞風景、會不會不做的話我們關係就沒辦法繼續」而發生關係的呢?


又加上剛才說的,現在的社會好像很開放,所以我們甚至會怕「如果我表現得很小心,會不會被覺得很跟不上時代、很傳統、很守舊」。所以你可以看到,性變得和享受毫無關係,更多的是在擔心在意其他人的眼光、其他人怎麼想我。

可是當我內心其實沒有真的很想要、很認同不確定下發生的親密行為時,我就需要靠後續、對方的反應來確認我這麼做是不是好的或對的。如果對方事後沒有要珍惜我的意思、或表現出很重視這件事的意思,我就會感覺自己好像做錯了、我沒有好好保護自己,會有各式各樣責備自己的念頭。


其實不管是對自己生氣、或對其他人生氣,都是一件很累的事。我們會不斷反芻過去發生的事,不斷想著當時自己做錯了什麼,或對方做錯了什麼。


但遺憾和後悔是很累人的情緒。


其實重新回到那個當下,我們通常會做出一樣的決定,因為當時的我們不會知道後續的發展,我們沒辦法以此刻的自己重新回到過去,當時的我就是長成那樣。


這並不只是很消極地在說過去沒辦法改變,而是我們能不能理解、接受當時的自己其實是長成這樣,我們也已經做了在當時所能做的最大的努力。


甚至我們能不能不只是理解過去的自己,而是更靠近一點去安慰過去的自己,去看見我過去的價值觀是怎麼建立的、我怎麼被這些來自他人與社會的觀念影響。當我們從來沒想過這些事,當然沒辦法在很混亂的當下就想清楚這是不是我要的,我們好像把自我價值的決定權交給了別人。


但我可以為自己重新再決定一次。


我可以覺得性愛無法分離,可以決定要如何享受性這件事,可以決定我未來要在什麼樣的情境、和什麼樣的對象擁有親密行為,這些都是對的,沒有所謂「守舊」或「開放」的標籤,重點是——只要那是你思考過後,認為符合你的價值觀就好。於是我終於長成了自己的樣子,而不是這個世界期待我應該有的樣子。



你是一個很有勇氣與力量的人,要找對方談話、想主動修復關係,這些都需要鼓起勇氣才能做到,但你並不需要承擔關係中全部的責任,甚至你已經承擔的夠多了。現在是時候輕輕把這些重擔卸下了。


你永遠都是有價值的,

無關乎你的過去、未來發生了什麼事。


但願有那麼一天,荒地會開出漂亮的花朵,只要我們耐心灌溉。

潔西

bottom of page